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州官超貸易,百姓買房難

這兩天看到了 陳明文用兒子名義買地超貸新聞 ,使我感觸良多。

因為這兩年處置了一些在台灣的資產賣了幾間房子,常常碰到買方在最後關頭銀行貸不出來或是給的額度不夠。

百姓的困境

網路上的房地產及融資專家非常多,對於陳明文兒子陳冠廷的說詞,早已有人提出疑問,我就不再多說,這邊就我個人碰到實際上的狀況來跟大家分享。不用說今年經濟是非常艱困的一年,現在想在台灣的銀行貸款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

一般老百姓省吃儉用,拚死工作好不容易存到頭期款,終於可以買房了,然後接下來才發現現在比以前更難買了。

為什麼呢?

因為銀行估價都會低估。雖然這本來就很合理,只不過近年低得更離譜。以往台灣人的概念都是頭期款準備個總價20%~30%就可以來買房了,但現在恐怕要到40%以上了。😥😥😥

我舉個例子,原本1000萬的房子大家都是準備個200~300萬的頭期款,因為銀行只會給80%~85%的貸款。But ~ but but ~~這80%~85% 的基準是銀行的鑑價。以往大家都覺得銀行鑑的價會在成交價的90%左右,但我發現現在會是在80%左右。(當然如果是全新的房子,還是有可能會在85%~90%)

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你準備了200萬要來買1000萬的房子,結果銀行鑑價是800萬,所以只能貸給你約650萬。挫賽了啊~~~ 不就還差了150萬? 當然如果總價更高的,差的會更多,台灣現在也很難買到1000萬以下的房子了。

我這兩年碰到的,還真的不少就是差這20%~30% ! 那怎麼辦? 跟親友借,辦二胎。

負擔只是更重而已

企業也沒比較好過

如果你以為只是沒抵押品、沒資本沒有錢的老百姓不好貸款,那你就錯了。

對於新成立的公司或是剛創業的人來說,銀行主要看的當然就是擔保品了,所以為什麼很多人會說沒房子抵押想創業幾乎不可能。另一個可能可以借到的,就是保証人但這個我就不討論了,因為現實上有辦法找大家都叫得出名字的人當保人,來借到錢的情況不多,而且如果你爸就是郭台銘的話,你為何還需要跟銀行借?

當然~ 還有一種保人也很有用~~ 就是政治人物


對於已經營運一段時間的企業,在面臨疫情的衝擊下生意不好,出現了需要資金週轉的情況,銀行是怎麼評估貸款額度的呢? 我拿公司資產抵押(廠房、設備、土地),總行了吧?

不行~~~  因為還要有足夠的營業額!

不是~ 生意就不好了,哪來足夠的營業額??? 

要說這個規定是不好的,倒也不盡然。因為就怕一堆企業主沒營業額,把錢貸走拿去炒房炒地! 問題來了~~~ 要是規規矩矩做實業可以賺得比房地產多的話,會有人想去炒嗎?

當然如上所提的,相信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這個沒營業額貸不到錢的問題,如果有政客出面也就有關係就沒關係了。(對此有質疑者可以自己去估狗一下台灣發生過的超貸案,尤其是農會的)  咦?! 不過這樣一來,不就有政商關係的人,都可以把錢貸出來去炒房炒地賺多多了嗎??

所以台灣社會上會有一堆人整天都只想著當官,然後想著要官商勾結炒房賺錢,也是必然的現象了。 那些有嚐過甜頭的就更不用說了~

這樣的系統設置,分明就是扼殺有理想的創業家、實業家的發展。

結論是不管是個人還是法人,要好貸就只有拿黨證這條路了吧 😂😂😂

陳冠廷要是真的想自清,就只能像柯文哲那樣把所有的豬圈改建工程款帳本全上網公開,連買一支筆的發票也不漏掉,才能以昭公信了。 可能嗎? 😂

 基本上~

民進黨建立了一個只准州官超貸,不許百姓買房也不許小商人週轉的資本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