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萊豬來不來? - 人民有知與選擇的權力

經過了上個月的罷免投票,緊接著就是12月18 日的全國性公投。四大公投議題,我們這邊先就萊豬的部分來做些簡單的思考討論。


反的是萊豬不是美豬

首先我們來看看此次公投的議題:

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議題內要禁止進口的是「任何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而不是「從美國來的豬肉」。我不明白為何民進黨硬是要灌輸民眾「萊豬 = 美豬」這個概念。難道萊豬只會從美國來嗎? 其他國家都不會出口任何肉品到台灣嗎? 這個標準只適用美豬嗎? 民進黨這樣做的意圖是什麼?


各國的使用標準

國家地區及組織用量規定
中國大陸

禁用。

另附檢測劑量標準:

  • 普通飲食標準:1納克/每克肉 - 1ppb
  • 運動員興奮劑檢測標準:0.003納克/每克肉 - 3 ppt
台灣萊克多巴胺殘量0.01ppm以下
歐盟禁用
美國國內:萊克多巴胺殘量30ppb
出口至歐盟和中國:禁用
日本進口:培林殘量10ppb
國內:禁用
澳大利亞培林殘量:
紐西蘭進口:培林殘量10ppb
國內:禁用
加拿大培林殘量40ppb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培林殘量10ppb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世界衛生組織內臟培林殘量40ppb; 肌肉10ppb
其它瘦肉精:幾乎都禁用

(0.01ppm = 10 ppb - 這邊先不就精度做討論,因為以台灣的標準和檢測認定值為四捨五入的SOP來看,台灣的標準是比聯合國的標準更寬鬆的。)

針對培林(萊劑)的使用安全性,有許多國內外的專家如林杰樑、周晉澄…等都有發表過反對的意見,當然主張安全的專家也不少。這邊為避免失焦就先不討論,因為這涉及比較深廣的醫學知識,畢竟世衛的標準也是臨床研究的結果,至少以公訂的標準目前還不會吃出人命。

從上表看來,台灣的標準是合乎國際標準的。(實際上是在15ppb)
不過老實說就算開放進口,至少應該不會吃出問題。但從上面的表格來看,同樣也衍生出下面的問題:

  • 台灣人一向瞧不起的中國,標準居然比台灣還要嚴格?
  • 美國既然可以出口沒有萊劑的肉品至歐盟及中國,為什麼對台灣就不能比照相同標準?
  • 日本對進口及國內的標準採用兩套標準以方便國人區分,台灣為何不行?
面對這些問題,民進黨政府如果沒有對人民說清楚講明白,恐怕是無法得到什麼支持的。

全面開放 VS 雙標並行

如果說基於貿易協定及政治壓力,台灣需要進口萊豬,是不是有折衷的辦法呢? 參考面臨同樣情況的日本會是一個不錯的做法。日本用不同的標準把國內的肉品和進口的肉品區分開來。對於國產的肉品,一律嚴格禁用萊劑,而對進口的肉品則採用國際標準。如此一來,日本人民在購買時就有了非常明確的依據來選擇  --- 「進口的有萊劑; 國產的都沒有」。面對進口低價肉品的競爭,其實日本國產肉品的肉農並未受到什麼衝擊,因為日本人對於自己的國產肉品相當支持,而日本的高價國產肉品除了在國內市場受到歡迎外,更在國際市場打響了名號。(如松阪豬、神戶牛)

台灣呢? 目前是使用「全面開放」的單一標準,也就是從2020年8月28日起,不管是國產還是進口的,全部都可以比照國際標準使用萊劑。

面對不管是數量還是價格都是來勢洶洶的進口肉品,台灣的肉農們大概都是挫著等。全面開放看似對國內肉農們是比較公平的,但是從日本的例子來看,我們知道這樣做,最終會把台灣肉品的品質往下拉至與低價的進口肉品來競爭 -----  這是廉價的競爭思維。

只須在飼料中添加每噸18.5克的萊克多巴胺(也就是20ppm),就可以使蛋白質的產量增加24%,並使脂肪產量減少34% ~ 讓肉農省下許多飼料費,提高不少利潤!

別人都這樣做,面對低價競爭,你是豬農的話你做不做?

套句台灣人愛說的 -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了錢(賠錢) 的生意嘸人做」! 更何況這還是合法添加的,不用殺頭呢!

那麼最後變成國產進口全部都有萊劑,也是遲早的事不是嗎? 

對肉農商人們很公平,但對全國人民就不公平了,因為這將使得人民變得像被餵飼料的豬一樣,人家餵什麼你就吃什麼,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

如果有系統地做好肉品的標示及溯源,讓全國民眾都可以清楚識得哪些有萊劑、哪些是沒有的,台灣人民會反彈這麼大嗎? 台灣人民都不明白國際現實和外交利益嗎?

近年來常被批評雙標執政執法的民進黨怎麼在這件事上就不會變通呢?


昨非今是的民進黨

從美牛開始一路到美豬,國民兩黨一直都在相關議題交鋒爭論。一路下來,哪黨執政就力推進口,哪黨在野就反對進口。面對昔日的強烈反對,同樣的標準民進黨卻完全沒辦法說清楚現今贊成開放的理由,被質疑施政標準不一也是必然的。



而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現在面臨更大的壓力恐怕也是因為昔日自己反得更兇。2013年時,國民黨要開放美豬因民進黨一連串的強烈反對,最終沒能成功。沒想到最後竟然是蔡英文於2020年終結台灣14年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宣布參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0.01ppm(10ppb)基準於2021年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肌肉及其脂肪,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民進黨在面對中國的任何壓力,常常發表許多義憤填膺的言論,不惜一切以捍衛國民的生命及尊嚴。怎麼在面對美國的壓力,就把國民的身體健康及選擇的自由全拋到九霄雲外了? 同樣的標準,為什麼一執政就轉變態度? 是因為在肉品進口上有利益可得嗎? 還是美國也像中國一樣拿著導彈對著台灣呢? 面對導彈態度這麼強硬這麼有骨氣,怎麼面對豬肉就跪舔了? 難道美國叫你吃屎你也要乖乖吃嗎? 

最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長不是站在人民的這一方,而是站在美國的那一方來教訓人民不夠理性!

面對國際談判,強硬的態度怎麼會是對人民而不是對外國人呢? 難道蘇院長領的薪水是美國人付的嗎? 你的台灣價值在哪呢? 以目前中美的惡劣關係,美國都可以同意出口至中國的豬肉是零驗出,為什麼對台灣就不行? 不是台美友好嗎? 是台灣的談判能力太差還是友好關係只是表面的?

在面對貿易協定的壓力下,政府應以國民的健康考量及意願為優先,同時積極和人民溝通並研究出一個人民可以接受的方法。而不是像民進黨現在這樣不但不去思索採用一個人民可以接受的方法,還想用謊言愚弄人民來達成目的!!!


孫曉雅說的是「我和我兒子都吃美豬」

不是「我和我兒子都吃萊豬」!!!

誰知道他們是不是吃沒萊劑的美豬呢?

為了促成萊豬進口,民進黨及其支持者近來非常努力地進行各種宣傳。但有許多資訊其實和現實的狀況是不符合的。比如像美國人也都吃豬肉,吃了那麼多美豬不也沒事?

但事實上,任何有長期待過美國的人都知道 --- 美國人基本上是不太吃豬肉的!

美國人吃的豬肉是什麼樣的呢? 沒錯~ 就是熱狗和火腿! 一般美國家庭幾乎是不會買豬肉回家煮的,美國人吃較多是牛肉,再來是雞肉。從獨立紀念日到感恩節、聖誕節,你會聽到老美們說:「我們今天來烤牛排吧~!」或是「我準備好了火雞大餐」但你絕對不會聽到「我們今天來吃烤乳豬」 而內臟就更不用說了! 美國人是不吃內臟的,就連台灣人愛吃的魚頭,在美國也都是剁掉當廚餘的。而且別忘了~ 就算是美豬,也還有「無萊劑的美豬」,有沒有証據? 當然有!!! 美國出口至中國及歐洲的就是沒有萊劑的美豬。

相對之下,歐洲人吃的豬肉就多了! 當然其中有名的「德國豬腳」也是其中的一個食用量較多的因素,所以人家歐盟不管是基於人體健康或是動保權益(因為萊劑會造成動物的不適),就全面禁止了!

現在在媒體或網路上各種把萊豬當美豬的一些討論,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種想混洧視聽的話術。非常可惜,到現在民進黨還是只想用話術來愚弄人民,而不是拿出出科學數據與誠意來和人民好好溝通,想出一個可以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


在12月18日投下神聖的一票前,可以也應該再三思考以下的問題

  • 要禁止的是什麼? 是萊豬還是美豬?
  • 美豬就一定得是萊豬嗎?
  • 如果非得進口美豬,台灣到底換到了什麼利益?

無論如何~


公投完後接下來就看執政黨會不會照著人民的意志來執行政策了


而到時你就知道2024該投給誰了~!

4 則留言:

  1. 當然要繼續以自身血肉去餵養綠龍黨呀!

    (前述是反串)

    回覆刪除
  2. 把「反萊豬」打成「反美豬」,完美的偷換該念。配合影視平面媒體的洗腦,再加點廣告預算....這個政黨確實厲害。(並且點到為止,現在新聞帶向軍事教召、徵兵制問題、中國武力犯台時間....操作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 我看好像沒什麼用耶 XD
      好像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發現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