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戴上綠面具的韓導


最近朋友拿了台灣政府這個大內宣,來問我這個算是FTA agreement 還是MOU?

因為他在媒體上看到的報導都是寫簽了Agreement 使我感到非常好奇。據我所知,美國聯邦政府要簽成任何FTA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還是跟「在法律上並不是一個國家的台灣」?

不過看來民進黨因為選情告急又加上性犯罪連環爆,文宣部非常積極做圖來洗這個新聞。

我們就來看看到底簽的是什麼!


1st agreement Under the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這是不少媒體用的標題,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只看見agreement 就是了。不過這個AIT的公告就寫得非常清楚了,上面寫的是 the Launch of the 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AIT身為官方單位,在用字上都會比較謹慎精準的。

AIT 用的是 "Initiative" 這個字,大家可以自行去拜拜谷歌大神或是維基看看,這個字在美國的法律及公文上的意思是什麼。(倡議)

也就是說雖然聯邦的外貿部先跟台灣簽了這個合作意向,但基本上聯邦政府還必須要來跟國會及各州政府來協商才行,因為Initiative 就是提議案而已,同意票數過了才會變成法案來執行。

因為美國是聯邦政府的架構,施行法律和台灣是很不一樣的。

就拿美台駕照互惠原則這個來講,這條很早就已經通過了,我相信台灣應該也已有不少人知道拿台灣駕照就可以直接在美國開車,而相同地,拿美國駕照也能直接在台灣開車。(當然敢不敢開是另外一回事惹 😅 )

但大家知道「並不是每一州都可以」嗎?

是的~! 並不是每個州最後都會接受聯邦的所有政策,駕照都是如此了~ 那經貿合作呢?


USTR所透露的訊息

USTR的網站公告 的網站公告當然也就是把合作的意向內容公告一下,昭告一下國民讓大家知道可以去台灣賺錢囉~

不過,從USTR的網站上,我們其實就能看出FTA 和 Initiative 的差異了

USTR Site Home

顯然地,Initiatives 就不是FTA 也不是什麼Agreement or Treaties 。USTR的排列也很明顯地不是依字母序,而是依重要性及約束力。Initiatives 被排在最下面是很合理的。


那麼點開了Other Initiatives~ 一切不就豁然開朗了? MOU 也在這一類裡耶~ 😅

USTR Site



這邊我直接說個簡要的結論 --- 它性質上大概只比MOU好一點點,如果MOU叫備忘錄的話,那麼Initiative就是合作意向及內容比MOU還要明確點的意向書的概念。

實際上會不會做? 不知道

就算會做,能做到多少? 不知道

有無約束力? 無

更不用說這個意向書是基於WTO的架構原則下來簽署的(於法上一定得如此)

台灣都入WTO多久了? 現在再簽一個基於WTO原則下的施行細則,大家覺得可以為台灣的經濟及台美合作帶來多大的幫助呢?


我是非常無法理解,韓國瑜被笑拿著MOU來說嘴的新聞還歷歷在目 ,民進黨怎麼還有臉拿這個來大內宣就是了。


當然USTR此次會和台灣來簽這文件,也和署長是台裔的Katherine C. Tai 還有目前駐美代表算是半個老美的蕭美琴都有相當的關係。但是署長會換的,台灣政壇目前除了蕭美琴也沒有人像她一樣,有一半的美國血統熟悉美國文化,很了解怎麼跟美國人交涉。

簽了這個文件會有什麼實質效益? 短期一定是看不出來的,但長期而言仍然要美國官方的持續推動及台灣外交官的交涉才會有成果。

不可否認地,此次簽署的文件將使未來台美經貿的合作更密切,也提高了更多官方交流的可能。但要把這個性質上仍為MOU的東西,當做什麼重大進程或外交成果來大內宣,大概也只能唬弄一下不會查資料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