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被當成鼠輩的台灣人

令人匪疑所思的決策

疫苗不是不足嗎? 為何還反對加購疫苗的提案呢?






面對疫情,疫苗是唯一解決的方法。台灣執政黨失能導致了疫苗嚴重不足,如今還反對增購疫苗的提案,也就是實質上只給了台灣人民一種選擇 --- 即國產疫苗。

把各國疫苗價格拿出來比較,這個決策實在令人感到匪疑所思。


別忘了~ 政府拿去買疫苗的,可是你們所有人的稅金。

你會想用2~8倍的價格,去買個沒有任何國際權威公衛單位認証過,且效力未知的疫苗嗎? 也有人說,疫苗又不是說買就能買到的。

那既然不是想買就能買得到的,什麼都沒做不就注定絕對沒份?
怎麼不看看人家以色列和新加坡怎麼做的呢?

如果台灣政府可以用8倍的價格買國產疫苗,難道用4倍的價格會搶不到單? 以色列也只用2倍價格,就已經買得太多還想捐給宿敵巴勒斯坦了。

花8倍價格買個不知道能不能用的,和花4倍價格買個確定能用的,都是你的稅金,你會決定買哪個? (雖然目前台灣的疫苗絕大部分也都是捐的就是了)

沒有選擇下的選擇


既然木已成舟,面對這樣等於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進一步了解這個選擇是怎麼一回事,是比較積極的作法。

國產疫苗的爭議,從來不是因為它是什麼類型的疫苗,而是它的開發程序尚未完成,就要來給人民使用。那麼它究竟能不能用? 有沒有效? 而台灣政府這樣的做法,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呢? 以下我們就聚焦在此次的報告,來看看到底怎麼一回事。

高端的二期解盲報告

以下是相關報導:

大多數人對於其中的專有名詞及其所代表的意義並不了解,這也是報告公開後,反而使得人民更是一頭霧水。台灣政府對於這樣的情況,只是忙於打擊所謂的謠言及為國產疫苗背書,並沒有積極去教育民眾報告內容所代表的科學涵義,這樣的作為令人費解。

血清陽轉率(SCR) 99.8%

指的是「平均計算下來,每100人施打疫苗後,再去抽血檢驗時,99.8人身上可驗得抗體陽性反應」。也就是說,大概可以幾乎每個打了的人,血液裡都能測到有抗體。

一般而言,疫苗有沒有效是看ICP,不過針對新疾病開發的新疫苗,通常會沒有ICP可以參考的問題。在這裡先不深入討論,本篇的重點在於要以最淺顯易懂的知識,來解讀高端的報告。

那麼能測到抗體後,抗體夠不夠多呢? 那就是下一個報告指標 GMT titer了。


中和抗體之幾何平均效價 (GMT Titer) 662

指的是「把受測者的血液樣本,稀釋了662倍後,仍然可以測到抗體」。一般來說,這個數字是愈高愈好的。


血清倍率比 (GMT Ratio) 163

指的是「施打後的抗體濃度相較於施打前的倍數」,意即施打後抗體濃度是施打前的163倍,這個數值也是愈高愈好的。

那究竟有沒有效?

從上面的報告來看是 -- 不知道、不確定、不清楚!

因為測得到抗體,並不代表就能有效抵抗病毒,而即使有可以抵抗病毒的抗體,也不知道這樣的抗體量夠不夠。這也是報告發布後,外界的解讀是「只知道打了應該不會死人,但不知道有沒有效」。這樣的二期實驗結果,許多在生醫界做研發工作的人,都說只是預期中的結果。

有人會拿去跟BNT Moderna來比較,這其實是一種想要混淆視聽的行為,因為不同種類的疫苗,其研究方法、實驗方式及抗體形成的機制都是不一樣的,是不能拿來比較的。不然我可以說Moderna當時的SCR是100%,難道也代表國產的疫苗不如美國的嗎? 當然不是。


EUA

指的是為了因應緊急的疫情,在合乎各國FDA規範的情況下,讓人民在藥品或疫苗尚未能完備所有研究並上市前,就先讓人民使用。要注意的一點是,各國EUA的審核是個別獨立的,歐盟、美國、WHO的EUA,只能說是會互相參考,但仍然是個別獨立的。

當然,就如環保要求一樣,一般來說,歐美各國的規範是會嚴於亞洲的,FDA也是一樣的。過得了美國與歐盟的FDA,在亞洲還過不了的,大概就是政治因素了。反之亦然,過不了美國與歐盟的FDA,在亞洲隨便就過的,大概也是政治因素了。

去年全世界疫情嚴重且尚未研發出疫苗,而目前已至少有4家通過國際認証有效的疫苗(BNT, Modera, AZ, J&J),這兩種狀況是沒有辦法相比的,更不用說當初BNT和Moderna在美國拿EUA時,都早已經做了三期研究,並且都已有一半以上的受測者報告。

台灣 - 則是什麼都還沒開始 !
而台灣政府似乎很喜歡拿一些片面的資訊來誤導大眾,像BNT當時向美國申請EUA時,其實早就同時在其他國家進行三期,並且已經在一些國家已完成三期的研究了。
更不用說,在測試人數及國家數,台灣的疫苗簡直是被海放的程度。



有這樣的落差,不知道是資訊差造成還是刻意為之。

上一篇沒看到的,這邊可以再複習一下:

至於聯亞最近的烏拉圭烏龍新聞事件,相信我就不用再多說了吧?即使他們的科研可能做得不錯,但是這樣的事件和近期股價的漲跌,說沒有炒股會有多少人相信?

你信嗎?


拿免疫橋接申請EUA?

所謂的「免疫橋接」,是指施打疫苗者的血清,能在實驗室測出中和抗體(無需臨床試驗),且其產生的抗體量與效價,能與已上市疫苗產品相當,就當作有效。日前食藥署公佈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審查標準,其中以「免疫橋接」代替臨床三期研究,意即疫苗不需要臨床保護力的證據,就給予授權。

WHO目前正在評估可行性尚未對免疫橋接下定論,在三月跟五月的討論會議中,WHO的態度是:今年要先評估已取得EUA的疫苗開發新劑型時,准予使用免疫橋接的方式來認定其功效。

詳細的內容可以看一下WHO的公開簡報 --- WHO WorkShop簡報

PS.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此報告也指出,以目前的模型預測,可能要到2023-2024時,才能有足夠全人類使用的疫苗。

看起來應該是要放到2022才會評估免疫橋接是否可用在新疫苗開發的評估上,目前WHO的態度是鼓勵廠商用non-inferiority studies的方式來驗證新疫苗的功效。non-inferiority studies的意思是新藥跟已經證實有效的舊藥在臨床上做比較,但是在實驗設計上會有一些限制,這個部分這邊就先不再深入探討。

但是~美國FDA已經正式拒絕以免疫橋接來評估新疫苗的功效,原因是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免疫橋接可以用來評估一個全新的藥物功效。

科學界對免疫橋接的質疑聲浪,主要是來自於抗體校價究意能否與最終保護力劃上等號,目前沒有人知道只能推測。台灣在這方面的超前,是令許多相關領域專家感到不安的。


建構在人命上的利益


事已至此,國產疫苗能不能用呢? 就讓各位讀者自行判斷吧。
我相信沒有一位台灣人會不希望自家的疫苗研發成功,即使背後的技轉是美國國衛院,而之後疫苗的銷售,美國也都能有分潤,但這對台美雙方來說,還都是雙贏的。

從頭到尾,人民真正對國產疫苗質疑的地方,從來就不是因為 「它是國產的」或「政府官員是否去炒股」,而主要是「它能不能用、安不安全、有沒有效」而己。台灣政府不多和人民溝通,揭露更多資訊來換取人民的信心,而是先去開什麼記者會澄清官員們沒炒股。

有風骨的科學家、醫生,並不是只有陳培哲院士一人。
只做了3000人就EUA,讓許多人都感到憂心忡忡。 醫界憂慮

去年各大疫苗廠的上市速度,是用錢砸出來的,台灣的疫苗要趕上,想必也是只能這樣做,但一樣是20億,人家是美元,台灣是台幣。研發疫苗除了技術及儀器成本外,另一個花費很大的地方,就在於臨床測試上。莫德那在美國給每個參與受測者的費用為美金$1200~$2000/人。莫德那受測者招募計畫

如果直接過EUA,政府直接施打在人民身上,高端是不是就省下這筆費用了? 高端不但不用付人體實驗的費用,還可以直接賺賣疫苗的錢。不就等於政府付錢給高端還免費讓全民幫做第三期試驗嗎? 

那麼台灣政府的作為,實在很難不讓人去朝「官商勾結」的方向聯想。

如此一來,民進黨政府從去年至今,對採購疫苗一事,一直採取無作為、被動的措施,到現在甚至還反對加購,難道不需要交待清楚動機為何嗎?

民進黨政府或許會反駁說:疫苗又不是說有就有的,提案加購沒有意義。那麼買國產的不也是預先買的嗎? 就不能跟買國產的一樣先預先加購嗎?

至於疫苗不是說有就有的,美國都能說著說著,就又多了175萬劑出來了,比原本要捐的多了三倍的量,也不是事先就有的,不就是說有就有的嗎?

就如日本捐台疫苗一樣,這件事絕對跟政府的什麼能力沒有關係,日本人感謝的是台灣人,不是台灣政府,因為311的捐款是全台灣人捐的。而這一次大概也是一樣,台灣政府拿著台灣人的錢去買了什麼吧? 就這麼剛好6月17日又買了一批

買火箭送疫苗~ 也算是頗有創意啦~! 但不是本篇討論的重點。


沒有任何三期實驗的疫苗,直接給人民使用,恐怕台灣到時就成了一個免費大鼠籠。

這樣的實驗場,其規模、參與人數及漠視醫學倫理的程度,在民主國家都算是前所未有的。

而如果最後疫苗是無效的,那這場終極三期臨床試驗,就是用生命解盲了!!!



本文由海角烏托 -(Chen Chang Han、浪子雁、Jack) 協作發表

6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數據詳細,來源清楚。
    文章淺顯易懂,但是執政者的心卻是如此難懂~
    大概只有拜登死掉的那頭狼犬知道蔡英文的慈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也不是說蔡英文不能去表達哀悼啦

      但自己的人民已經死了超過500人了,就是因為執政黨的措施錯誤才造成的,卻一句都沒說,這樣就很不對了。

      刪除
  2. 有愚蠢的台灣人民,不斷的寵,用生命為代價幫執政者找各種藉口,甚至説是國民黨在亂,台灣人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客觀的看問題評論問題,不要被顏色牽著鼻子走,才有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哥的支持,我們的想法也是一樣。所以我們會持續監督台灣的各政黨、分析台灣的各政策,以理性思辨的態度來與大家溝通,期許能夠對社會產生些影響及改變。


      不好意思,哥下面的留言都是一樣的,應該是google系統的問題,我就只留這則,下2則刪掉喔!

      刪除
  3. 看了大大三篇文,莫非是生醫界之能人,請收下我的膝蓋,超高度專業的替我把所有我想講的整理了一遍,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沒什麼~ 沒什麼~ 我只是個小小咖而已。
    感謝支持~ 文章內容都可以讓哥自由引用。

    回覆刪除